如果妳有曾經到專櫃購買保養品,你可能會聽過專櫃小姐形容你的肌膚「外油內乾」!但這不是很矛盾嗎?同一塊肌膚怎麼會缺水又同時有出油問題呢

認清外油內乾是一種狀態!而不是膚質!

常見的膚質有「乾肌」、「混合肌」、「油肌」,而「外油內乾」並不是一種膚質,它是一種因為肌膚功能失衡,而呈現的肌膚狀態,只要照顧、保養得當,肌膚就可以遠離這個狀態!

 

 

 

為什麼肌膚會外油內乾?

首先可以將問題區分成兩個部分,一個是「外油」,另一個則是「內乾」。

 

「外油」:可能是肌膚皮脂分泌失衡,導致分泌過多油脂,導致臉部肌膚看起來很油,會有悶悶、不適的感覺。

 

「內乾」:肌膚角質出現問題,無法幫助內部肌膚鎖水,導致補進去的水分都流失了,長期下來會讓肌膚感到乾澀、缺水。

 

當肌膚摸起來油膩時,我們很容易會想要透過多洗幾次臉、或是使用控油程度很高、或是清潔力很強的洗臉產品。但這樣反而會破壞肌膚角質層,造成外層表皮出油、內部肌膚缺水問題更嚴重!

 

 

外油內乾要怎麼保養?

常見的外油內乾者,多數都為混合性肌膚、油性肌膚,這兩種膚質因為容易出油,就更容易就過度清潔!

 

現在的洗臉產品適合你嗎?

要保養「外油內乾」的肌膚,首先要從洗面乳下手!!!避免使用還有皂鹼、石化性界面活性劑產品,因為這類產品的清潔力效果太強了!長期下來肌膚無法承受,角質層就會開始磨損!

 

建議妳使用氨基酸界面活性劑的潔顏產品!苒苒的氨基酸洗面乳,嚴選自日本進口氨基酸,PH值呈中/弱酸性,適合肌膚生長環境、且親水親膚,不會造成肌膚刺激,又能給予剛剛好的清潔效果!

 

暫停使用去角質、酸類、清粉刺等產品

肌膚現在角質已經受損了,不建議再使用這類幫助肌膚代謝的產品!可以使用成分較天然,或含有神經醯胺(又名分子釘或賽洛美)、玻尿酸、甘油、鎖水磁石…等補幫助補充水分的保養產品,協助修護角質!

 

推薦使用苒苒化妝水,兩款化妝水皆含有高效保濕成分「玻尿酸」,可以幫助肌膚深層補水、鎖水,讓肌膚回復到水嫩健康肌!

 

此外,外油內乾也可能是一種疾病,例如脂漏性皮膚炎,就常出現在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,但卻又會帶著乾燥的脫屑症狀,這種時候建議找尋專業皮膚科醫生,讓醫生幫你處理。保護好自己的肌膚,別讓角質長期處在損壞的狀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