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頭髮扁塌的困擾?還是頭髮容易出油,特別是夏天的瀏海很容易變成「條碼」樣!!!想要一頭亮麗秀髮就得從基本功開始做起!長期保持這些小習慣,就可以獲得人人稱羨的亮麗秀髮啦!

 

先找到適合的洗髮精!並不是大油頭就要使用清潔力很強的產品,使用清潔力很強的產品只會讓頭皮誤以為缺水!反而分泌更多油脂,所以要選用清潔力適中的產品,或是跟頭皮酸鹼值程度接近的產品,才可以溫和幫助頭皮保持清爽。

 

若你挑選的洗髮精含有以下成分,可以考慮換其他洗髮精,避免洗髮精造成頭皮損害呦!

 

1.矽靈:附著力非常強,不容易清洗乾淨,雖然能讓頭髮變滑順,但只要沒有清洗乾淨,就會造成毛孔堵塞、發炎。

 

2.石化界面活性劑 SLS 或 SLES:對於頭皮太過刺激,且洗淨力過強,還會影響生態,雖然價格較便宜,但真的不建議使用含有該成分洗髮精!

 

挑好洗髮精接下來看看如何正確洗頭!有些人認為洗頭應該要用熱水可以幫助去除油脂,或是常常將還沒搓成泡沫的洗髮精直接塗抹在頭皮上,再慢慢將其搓開,但這些錯誤洗頭方式長期下來會導致頭皮敏感,甚至還會有禿頭、落髮……等其他症狀出現!

 

正確洗頭應該這樣做

 

Step1:洗頭前先梳頭髮!

梳頭髮可以幫助頭皮血液循環,也能帶走頭髮上的髒污,且將頭髮梳順後,洗頭時可以減少頭髮摩擦!要盡量選擇有彈性的梳子,從髮根到髮尾慢慢疏開,約莫梳2-3分鐘。

 

Step2:洗髮前要將頭髮全部沾濕!

除了頭髮,頭皮也要充分沾濕,避免頭皮過度乾燥。建議使用溫水且水柱適中,溫和浸濕頭髮後,更能輕鬆幫助頭皮洗淨。

 

Step3:在手上將洗髮精搓出泡泡再開始洗髮!

綿密泡泡能夠幫助深入髮根清潔,且也不需要大力搓揉頭皮!要避免直接將洗髮精到在頭皮上,這樣對該塊頭皮太過刺激,很有可能導致日後有禿頭、落髮的危機。

 

Step4:用指腹從頭皮開始清洗

將搓揉好的泡沫,從頭皮開始用指腹慢慢按摩,一邊按摩一邊清潔,促進血液循環!因為頭皮是整個頭髮皮脂分泌最旺盛的部位,也是頭髮最多髒污的地方,因此要從頭皮開始清洗,再一步步帶到髮尾。此外,洗頭時也盡量不要用指甲去抓頭皮,以免頭皮抓傷!

 

Step5:將頭髮仔細沖乾淨

洗好頭髮後,一定要將頭髮上的洗髮精沖洗乾淨,不是沒看到泡沫就等於洗乾淨了,盡量再多沖個2-3分鐘,一定要將整個頭髮沖乾淨,若是頭髮還殘留洗髮精,不只會造成頭髮黏黏的、不舒服,還會堵住毛囊形成頭痘問題!

 

#若有使用護髮產品,塗抹在髮尾就好,因護髮產品多添加使頭髮滑順的矽靈成份,所以建議不要接觸到頭皮,減少毛囊阻塞問題

 

最後,不是洗好頭髮就結束了!洗好頭髮後如何將頭髮吹乾,也是很重要的一環!

 

儘量不要洗完頭就隨意包著毛巾,等一兩個小時才吹乾頭髮,因為處於潮濕狀態的頭皮,毛細孔是張開的,若沒有第一時間吹乾、而是透過毛巾陰乾的狀態下,濕氣容易進入毛孔、造成頭皮血液循環不良;同時潮濕的頭皮也會引起細菌滋生,造成頭皮容易敏感,更容易形成落髮。

 
沒吹頭髮就直接跑去睡覺也是大忌,隔天起床頭髮會毛躁到不行!且濕髮會把枕頭弄濕,長期下來枕頭就會變成細菌的溫床!

 

可以先用毛巾將大部分的水分吸走後再開始吹頭髮,沒有稍微擦乾就開始吹頭髮,會使頭髮因為突然接觸吹風機熱風而受損,擦乾過程中要小力搓揉頭髮及頭皮,大力摩擦會損壞頭髮光澤。

#毛巾也要定期更換,才不會有太多細菌留在毛巾上

 

吹頭髮小訣竅

吹頭髮時建議順著頭髮由上往下吹,千萬不要逆著吹!這樣容易將頭髮越吹越毛躁!不要為了貪一時之快,而毀了讓頭髮蓬鬆柔順的機會啊!

 

要避免用過熱的風吹頭髮!因為頭髮是由角蛋白組成,過熱的風吹乾頭髮,只會破壞角蛋白,長期下來會導致頭髮越來越乾燥,所以吹風機還是開適溫就好!

 

此外,會接觸到頭皮、頭髮的用品都需要定時清潔,例如:包頭巾、安全帽、梳子、枕頭套……等,都要定期清洗,讓頭皮在乾淨的環境裡,就能減少頭皮過敏、其他問題呦~

 

關於頭皮頭髮最好的「零矽靈、不含石化界面活性劑、溫和氨基酸基底」的洗髮精

你一定要試試 >> 苒苒磁石竹炭氨基酸洗髮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