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漸漸轉涼,出門除了多加一件外套,也不要忘記照顧肌膚囉~換季時肌膚較敏感或是本身就是乾肌的人,容易因天氣轉變,皮膚表面的水分易被外界蒸發,造成肌膚適應不良,開始出現乾燥、搔癢甚至龜裂的現象。

 

季節交替,敏感的主因為「濕度」、「溫度」

溼度:秋冬天氣容易乾燥,肌膚表層的水分易被蒸發,加上肌膚角質較薄、皮膚保水能力差,所以更容易讓皮膚乾燥、出現脫屑。若缺乏妥善照顧,可能會引起皮膚「缺脂性溼疹」

 

「溫度」:秋冬時氣溫較低,身體為了保持溫度,在皮膚真皮處及皮下組織的小血管會開始收縮,讓肌膚的汗腺、皮脂腺的功能下降,功能下降後皮脂分泌物也會跟著減少。

 

 

若肌膚出現搔癢症狀,可以這樣做!

 

「保護好肌膚角質層」

 

1.洗澡水溫度保持常溫就好

雖然在寒冷的時候洗熱水澡會感到相當溫暖、甚至還可以減緩癢的感覺,但過熱的水會帶有去油去脂的功效,使肌膚的皮脂、角質層被破壞,長期下來反而造成肌膚更乾癢!所以肌膚敏感、乾肌也不建議冬天泡溫泉、泡熱水澡。

 

另外熱水會造成血管擴張,若肌膚處於發炎狀態,使用熱水洗澡會使發炎症狀更嚴重,因此洗澡還是保持常溫就好!

 

#肌膚若是乾到抓破皮、結痂,則建議直接去看醫生,再依照醫生指示,好好養護角質!

 

>> 推薦使用苒苒氨基酸洗面乳,溫和清潔、不刺激

2.不要用肥皂、酒精、去角質、酸類等清潔力強、刺激性高的產品

肌膚角質已經受到損害,此時最需要的就是溫和清潔、修復角質,不要再想著去角質、代謝肌膚了。讓角質恢復鎖水功能,才是最重要的!可以使用含有神經醯胺、玻尿酸、鎖水磁石的保養品,幫助肌膚補水、鎖水,減緩敏感發生的機率!

 

>> 苒苒燕窩高效保濕系列,保濕肌膚一整天

 

 

改善「周圍環境」

 

1.增加濕度

秋冬時,我們通常會將門窗緊閉,這時室內溫度會慢慢升高,相對溼度則會降低,體表散發出去的水分會變多,使皮膚愈發乾燥敏感。

 

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在室內擺一盆水,幫助室內增加濕度!這個小撇步在夏天冷氣房裡也適用呦~

 

2.改變衣著習慣

當肌膚敏感時,建議穿著寬鬆的棉質衣物,避免衣物貼在肌膚上,增加肌膚摩擦,也減少衣物與肌膚產生靜電而引發搔癢。

 

#睡覺時也盡量以「棉」被最好,化學聚合纖維、毛織品較容易刺激皮膚。

 

3.從食物開始改善

酒、辛辣刺激性,會使微細血管擴張而引發癢感,若希望肌膚盡快恢復正常,則建議暫時不要食用這類食物!

 

多喝水,可以改善身體缺水問題,長期穩定喝足一定的水量,雖無法直接幫助肌膚補水,但可以補足身體內部水分,進一步緩解肌膚缺水、乾燥症狀!

 

以上習慣若都改善了,但搔癢、敏感症狀卻沒有緩解,則建議尋找專業皮膚科醫生!

 

苒苒 |精選好文

>> 妳一天都喝多少水?喝水真的可以變漂亮!?

>> 角質層薄、厚,對肌膚有影響嗎!?